业内资讯
全国首家!专业科技保险公司“中国太平”落户嘉兴
2016-08-03
  近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平”)参与发起设立的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科技保险”)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筹建,落户嘉兴,这也将成为中国首家专业科技保险公司。
  嘉兴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太平科技保险的设立和发展,将是中国科技保险专业化运作发展的积极探索,是省政府支持嘉兴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嘉兴科技城扩容建设的有效举措,它将进一步完善我市科技金融的服务体系,推动嘉兴创新发展。”
  两年准备最终花落嘉兴
  根据中国保监会2016年6月7日发布的批复,太平科技保险由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浙江省兴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恒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浙江兴科科技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嘉兴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浙华投资有限公司等九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注册地为浙江省嘉兴市。
  2014年8月13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建立完善科技保险体系,积极发展适应科技创新的保险产品和服务,促进企业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
  回顾我国科技保险发展历程,自中国保监会和科技部共同开展科技保险创新发展模式试点工作以来,科技保险的保险产品逐步丰富,承保范围逐步扩大,投保企业快速增加。虽然科技保险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科技企业风险特殊,科技领域风险范围广,现有险种结构还不能满足科技企业的全面需求,市场上也没有专业的科技保险公司深入研究科技保险业务。
  2014年7月,中国太平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太平将在浙江省积极开展各类创新试点,努力探索保险资金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支持金融改革创新等领域的运用。嘉兴市政府与中国太平积极对接,双方达成了在嘉兴设立总部型专业科技保险公司的共识。随后,在省领导的关心指导下、省金融办的统筹协调下,省、市相关部门及各发起股东精心组织筹建工作,历时两年的努力,太平科技保险终于获批。
  太平科技保险为什么会落户嘉兴?“我市于2014年被列入了省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上作出了有益的尝试,集聚了大量的科技创新企业,同时加上省里相关领导的力推、嘉兴市领导的积极争取,最终太平科技保险选择落户嘉兴。”嘉兴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助力嘉兴创新发展
  长期以来,由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缺乏抵押物,饱受融资难、融资贵等困扰。自2014年我市正式被省政府批复同意创建省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已通过建立科技支行和风险共担机制初步建立起了科技信贷支持体系。但由于科技企业的特殊性,传统的保险机构针对科技型企业缺乏有效的产品设计,与科技支行的创新产品存在不匹配的问题。作为科技型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的重要风险保障和增信手段,科技保险将在我市科技企业融资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成立后的太平科技保险将以“做科技的保险,用科技做保险”为经营理念,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产业业务为核心,以与科技产业链条相关的业务为依托,走市场化、专业化、创新式发展道路,弥补专业科技保险公司这一市场空白,助力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落地。
  “随着全市创业创新氛围的日益浓厚,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对科技保险的需求尤为迫切,太平科技保险的落户,不仅能为企业科技创新活动提供量体裁衣式的保险产品,而且能有效分散企业研发和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各类风险,为我市创业创新活动的蓬勃发展保驾护航。”该负责人说。
  其实,早在去年,嘉兴就已经出台《关于支持科技保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将进一步加大对科技保险事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引进培育专业科技保险机构,加快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大力推动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该政策将对科技保险机构建设、科技保险产品创新、科技保险业务拓展、保险资金运用方式、科技保险风险控制机制等五大领域进行支持。力争到2018年,初步建立以专业科技保险公司为龙头、商业保险公司积极参与的科技保险保障服务体系。
  (资料来源:嘉兴日报 2016-6-15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