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科技部人才中心与新疆科技厅共同举办科技创业融资管理高级研修班
2016-01-13
为加强科技与金融结合,积极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大对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支持力度,提升西部地区企业融资水平与经营管理能力,科技部人才中心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于2015年11月1-7日和20-26日在京举办了两期“新疆科技创业与融资管理高级研修班”。科技部人才中心副主任郝强、新疆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多里坤·阿吾提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培训共挑选了新疆自治区科技型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近100人参加。
    根据前期调研显示,新疆自治区创业人才普遍缺乏融资技巧,企业大部分处于初创或成长期,资金需求量大,缺乏应对商业模式变革的能力和相关的企业管理知识及经验,在融资时缺乏技巧和专业化的法律指导,容易错失企业发展壮大的有利时机。针对以上问题,科技部人才中心为新疆自治区的高层次创业人才设计定制了两期科技创业融资管理专题培训。培训设计突出表现为以下五个特点。
    一是在课程体系上实现定制化。针对新疆自治区高层次创业人才的特点及能力提升需求,设计定制了创业融资技巧及互联网金融、创业企业的财务管理、企业运营及股权融资相关法律问题、科技型企业的商业模式、科技型企业家领导力塑造及团队建设、国家科技政策解读等专题,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在培训师资上突出实战性。邀请国内一线知名投资人、商学院导师、知名企业高管和科技政策专家授课,突出导师实战能力和授课内容实操性。同时针对学员问题,提供全方位、个性化解决方案,帮助学员及其企业在科技创新与资本运作方面实现双轮驱动和支撑发展。
    三是在授课模式上突出学员主体性。采取“专题授课+小组讨论+授课期待+导师点评+私董会”的教学模式,帮助学员构建一个封闭的可深度交流的模拟董事会形式,让学员结合企业管理经验和营销模式针对一个项目展开讨论,把脉会诊,建言献策,帮助企业发展。
    四是辅以知名企业现场教学,开拓学员视野。通过现场教学,学员切身感受到了知名企业的工作环境和发展态势,了解一家优秀企业的发展轨迹和创新思路。学员在掌握跨界知识的同时提升了实操经验和能力。
    五是在培训形式上强化学员自我管理。通过将学员日常的企业管理理念融入到学员破冰、任务分组等环节,强化学员成为培训主体,鼓励学员在培训中相互分享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并且在日后加强合作,互相成长。
    新疆自治区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关口和“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带的重要枢纽,被赋予更加重要的地位与使命。此次新疆自治区科技创业融资管理高级研修班正是科技部人才中心在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扶持西部地区科技创业人才转型发展的有益探索。未来,科技部人才中心将总结经验,开发设计更多符合西部地域特色和人文特点的人才培训项目,建立西部科技创业人才培养服务的长效机制,促进西部地区科技创业人才和创新型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资料来源:科技部 2015-12-2)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