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2015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年会召开
2016-01-13
 2015年12月5日,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以“双创驱动下的科技金融生态”为主题,通过解析国家及产业新政策,追踪新兴产业发展新趋势,探究科技金融平台建设与运作新方向,透析科技金融新模式,探寻产业经济、科技领域、金融业界最新挑战下的发展新机遇,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国家经济战略转型注入新活力。来自地方科技部门、国家高新区以及金融投资机构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和科技金融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理事长王元从工具到生态、科技和金融的资源禀赋、科技金融结合创新生态以及未来的演进方向四方面对《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15)》进行深入解读,首次提出科技金融是集聚了多样性、互补性、共生性、有序性和动态性的特征,具有发现价值、聚集要素和放大财富的功能,并指出当前科技金融发展已经形成规模效应,财政投入、风险投资、科技信贷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等科技金融生态已经形成,未来科技金融将在法制框架下逐渐完善,为创新创业提供更高效的服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以“为什么是‘深圳’?”为主题,揭示了一个具有创新基础、创新绩效以及创新生态的创新型城市是创新经济驱动力的根源所在,提出了只有处于供给侧的金融机构的风险收益结构与企业相匹配时,才能真正建成友好型的金融体系,提升社会的科技创新水平。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红驹分别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分析了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严峻挑战,围绕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发展理念和“十三五”发展目标,提出“政府有所不为而后才可以有所为”,要划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转变工作重点和政府职能,为创新提供和维护公平的竞争环境。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杨涛从如何认识共享发展、共享金融发展背景以及共享金融的动力和模式三个角度阐释了什么是“共享金融”,认为科技金融一方面是金融对于科技本身的支持,同时也应关注新科技对新金融带来的巨大冲击和影响。
    我国的科技成果在转移转化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对此,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副理事长、陕西省科技厅原厅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孙海鹰提出首先应该将技术转移至小企业,其次加强各类企业之间的产学研合作,最后也应该加强国际间的技术转移,整合全球资源。此外,孙海鹰还认为技术资本化就是产学研结合、企业以及国际间合作的纽带,通过资本能够使利益主体和行为主体“两心变一心”,提高全社会创新能力,增强高技术产业核心竞争力。
    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副巡视员邓天佐提出科技金融应该是“创造、发现、挖掘、放大”价值,而融资难、融资贵仍是制约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的突出难题,科技和金融结合正成为有效切入点,在政策环境不断完善的背景下,科技金融必然能够为创新驱动发展增添动力。
    会议还在观察交流环节邀请专业人士就推进“双创”工作、股权众筹、科技金融孵化器、地方政府引导基金、网络化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等进行了专题交流和案例介绍,进一步开拓了科技金融创新实践的思路和模式。  
      (资料来源:科技部 2015-12-16)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