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国内首支国家资金引导的知识产权股权基金正式发布
2015-12-03
11月9日,国知智慧知识产权股权基金发布会在京召开,国内首支国家资金引导的知识产权股权基金——国知智慧知识产权股权基金(下称基金)正式发布。
本次发布会主题为“示范•引导•发现”,知识产权股权基金的设立体现了示范、指引的主题,国知智慧知识产权指数的建立显现的是发现的主题,二者均为了大力发展我国知识产权服务,充分发挥技术市场的作用,并帮助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国知智慧知识产权股权基金首期规模1亿元,主要投资于拟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基金的投资定向用于企业知识产权挖掘及开发,基金的核心要义是帮助国内中小企业有效地获取核心技术专利,为企业在未来行业发展格局中获取主导权,从而发挥其示范性作用。另外,基金亦将在细分行业及细分地域上与其他机构合作,以基金的运作为蓝图,大规模复制并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在助力专利创新和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中最大程度上发挥政府资金引导性作用。“国知智慧知识产权指数”将主要用于发现具有技术实力、创新能力以及成长潜力的拟挂牌新三板企业,其逻辑为通过对已挂牌新三板企业的知识产权指数研究,分析出成功企业所具有的特质,从而作为投资及专利服务的重要指标,最终帮助企业有效地获取核心技术专利,提高其价值,指数的核心价值为发现。
基金主发起方北京国之专利预警咨询中心(下称国之中心),成立于2003年,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下称审协北京中心)设立,是国内首家提供专利应急和预警咨询服务的专业机构。2013年,国之中心成为国家财政部和知识产权局指定的首批“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并获得财政部1000万资金支持。此次基金的发起也得到落户地海淀区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基金合作方北京清林华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清林华成),是以私募投资管理为主业的股权投资企业,其系合法设立及合法登记备案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已发起设立多支具有影响力的基金。发布会上,双方签署了“国知智慧知识产权指数研究合作协议”。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雷筱云指出,国之中心作为全国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体系“1+2+20+N”的二十分之一,发挥“国家队”的示范带动作用,与清林华成强强联合,发起成立知识产权股权基金,是搞活壮大知识产权运营市场的大事,是助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好事。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突出产业特色,瞄准国家战略和市场趋势;二是突出服务特长,依托审协北京中心专业团队,实现基金投资收益与企业创新发展的双赢;三是突出基金特点,为形成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局面贡献力量。
审协北京中心主任白光清表示,“为中国创新主体服务” 是很多人共同的使命,审协北京中心将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集中所有的智慧、能力和优势资源,着力打造专利服务品牌,通过设立基金,以少量的政府资金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企业的专利创新和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提升,积极探索中国专利运营新模式,为知识产权直接贡献GDP做出努力。
清林华成总经理赵伟表示,从美国的实践看,大部分知识产权创业阶段的资金,是通过股权融资的方式获得的。随着我国专利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必将成为日后的一大投资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首支知识产权股权基金的发布,发挥了政府资金的示范引导效应,支持了中小微企业的技术创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支撑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创新举措。
(资料来源:腾讯财经 2015-11-9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