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广州创新发展观察团把脉番禺创新创业发展
2015-12-03
日前,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广州创新发展观察团区域行走进番禺区。座谈会上,番禺区副区长、大学城管委会主任林伟长介绍,就在11月6日的广州番禺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上,番禺区“1+11”科技创新政策新鲜出炉。其中,“1”为《番禺区关于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内容围绕构建番禺创新生态系统,确立了到2020年番禹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发展目标及九大项具体工作任务等;“11”为细化落实《实施意见》的11项具体扶持政策。
一系列政策利好中的“创新生态”“科技金融”备受观察团专家关注。在多位专家眼里,番禺区是珠三角中心的一汪“活水”,距离东莞和深圳等产业基地很近,又有全省独一无二大学城作为“智囊”资源,还有对外联络枢纽中心广州南站,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如何让这汪“活水”持续不断为区域创新发展提供动能,专家们围绕“番禺如何吸引‘过江龙’留在本地创新创业”“番禺创新金融体系如何从领先提出到领先发展”等议题展开热议。
座谈会上,林伟长介绍,近几年,番禺区的科技金融得到快速发展。自2012年成为全省首个“广东省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区”以来,去年广州市科技金融促进会落户番禺,这是对番禺区科技金融发展莫大的肯定。“也就是说,科技金融的发展,番禺要在广州市起到一个带头作用。”
据了解,目前番禺全区上市企业达到10家,区内挂牌新三板企业达到15家,累计有93家企业在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同时,番禺还准备设立总规模达10亿元区战略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扶持区内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
对此,在国家科技部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投资研究所所长郭戎看来,番禺已经有很多运作比较好的投资机构,说明科技金融的发展培育到一定程度,必然会有一些标志性的投资机构、标志性的“生物物种”长出来。
深港产学研基地深港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克科在座谈会上分享了光大银行帮助科技企业发展的经验。“传统观念里我们认为银行门槛高,但一到企业发现,企业也有很多问题。企业的财务、账户和报表存在漏洞”,我们就牵头请专家先帮助企业将财务完善,不造假了,银行才有信心了,再来跟银行介绍企业的前景。“番禺要构造生态体系,而体系就是从这些一点点的要素开始的。要素是要转变为能量的,这中间政府有作用,但是不要将政府的作用扩大到天大,将社会资源拉进来,让他们下水。”张克科认为。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技服务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安琴提到,番禺有两大“法宝”。一是大学城丰富的高校资源,二是民营企业资源丰富,“要把民资这潭水给带活起来,好好用。”
英诺创业圈创始合伙人邓永强也表示,番禺有很好的民间资本,番禺的确很有钱,番禺的老板也很愿意投资。番禺可以依托民间资本实现“互联网+”,或者是“+互联网”,这样就能够将政府、资本、产业完全对接起来。
(资料来源:南方日报 2015-11-12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