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科技金融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首推“科技金融生态圈”理念
2015-12-03
“浦江创新论坛”分论坛“科技金融高峰论坛”今天在沪举行,《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15)》正式发布。该报告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与浦发银行共同研究而成,从生态视角对我国科技金融作了整体性描述,在业内首次推出“科技金融生态圈”理念。
  “科技金融生态圈”是通过金融体系、业态、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优化,促进科技创新高效转化为物质和精神财富,同时反哺回馈金融业创新发展,推动金融业优化改革并提升竞争力,形成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的活动状态。科技金融生态要素包括体系内所有科技和金融方面创新主体和创新主体之间的各种关系,以及维系和促进创新主体和各种主体间关系存在和发展的文化、法律、制度、规则等。
  报告认为,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我国科技和金融的结合已自发性地逐步向生态演进。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全国各试点地区已出台350多项科技金融推动政策,科技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地方政府共同建立了66家创投基金,全国各级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规模超过1800亿元。从财政资金、风险投资、科技贷款、资本市场、科技保险、服务平台等各类生态要素的发展特点来看,2014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比上年增长12.4%,占GDP2.09%;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创新、科技服务和创业投资引导资金项目安排资金近60亿元;全国创业风险投资各类机构数量超过1500家,管理资本总量超过6600亿元,当年投资项目近2500项;据不完全统计,各类金融机构发放科技贷款余额超过1万亿;各类公共性和市场化科技金融服务平台45个。
  报告选取了科技金融生态较为活跃的六个地区进行了深入剖析。北京以中关村地区为中心,利用创投机构、“新三板”等丰富的金融资源推进科技企业发展,创投案例数量达到全国的1/3。上海依托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科技信贷,建立了以微贷通、履约保、信用贷为核心的“3+X”科技信贷服务体系,推动浦发硅谷银行等新型金融机构发展。天津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通过打包贷款等新模式撬动银行信贷与政府资金共同支持科技型企业,与市场化机构联合开展股权投资,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科技创新活动。成都打造以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服务中心、盈创动力为代表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各类金融服务。武汉积极制定落实科技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率先开展科技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发挥科技保险在分散企业研发生产风险中的作用。深圳以前海金融开放创新为突破口,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体系,推动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有效对接,2014年科技型企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接近50%。
  报告同时指出,目前科技金融生态环境自我调节和演化出现了新的发展方向和趋势。法制环境建设的日趋完善,支撑科技金融政策体系、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不断健全;“互联网+”变革了科技创新项目的研发模式和商业模式,拉近了金融与科技创新项目之间的距离,也改变了传统金融的投融资模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类社会化的创新创业活动蓬勃发展为科技和金融发展创造大量“需求”土壤;政府部门将公共财政投入与市场化机制相结合,财政资金使用金融化趋势日益明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科技金融生态发展基础日渐坚实。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浦发银行一直致力于科技金融生态圈建设。一是以“科技小巨人”服务体系为核心,构建以业态跨界、市场跨界、平台跨界和O2O跨界为特色的综合服务平台。二是紧密围绕科技企业成长全过程,推出天使联盟、成长联盟、上市联盟和战略联盟,为企业不同成长期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三是打造科技金融专业化经营体系,整合各类内外部资源,探索多方合作的服务模式,夯实配套支撑体系。
(资料来源:央广网 吴善阳 2015-10-28)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