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宁波市推进科技金融紧密结合构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做法
2015-11-04
科技金融是科技工作融入经济工作、长入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宁波市市、县两级非常重视科技金融工作,通过“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和实践,科技金融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科技金融政策体系基本形成。目前,该市已经形成了涵盖从技术研发、中试、成果转移、孵化到产业化全过程,涉及技术研发、创新平台、创业孵化、企业融资等各个方面的科技金融扶持政策体系。其中有些在纲领性政策中予以体现,如宁波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驱动的决定中明确:每年统筹安排20亿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科技领航”实施意见中明确:对创新型研发机构予以扶持,对企业创新团队建设予以资助,对各级孵化器予以补助等。此外,该市针对天使投资、成果转化、股权投资、科技信贷、专利权质押等专业领域,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从而形成了体系完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政策体系。
   (二)科技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该市本级设立了总额5亿元的全国首个政府性天使引导基金和总额10亿元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其中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运行2年来,已经带动社会资本5亿元,放大比例超过1:10。积极组织实施“智团创业”创业计划,累计立项支持174个,提供创业资金超过5500万元。11个县(市)区中近半设立了天使或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总额约6.6亿元。同时,宁波市各大金融机构也纷纷加大支持力度。以中国银行宁波科技支行、杭州银行宁波科技支行两家科技银行为例,截止目前,两家银行科技金融的授信余额超过250亿元,先后为300余家科技型企业提供科技信贷,累计发放贷款超过36亿元,有力支撑了全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三)科技金融内涵外延日趋拓展。科技金融已经从单纯的项目贷款,发展到覆盖创业投资、银行信贷、科技信贷风险补偿等多个领域。其中创业投资方面,宁波市天使基金和创投基金已经累计投资近30亿元,其中绝大部分都投向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兴产业,支持了一大批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银行信贷方面,全市已经成立了两家科技银行,一些银行则设立了科技金融部,推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一批新型科技信贷业务,进一步加大了对创新型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科技信贷风险补偿方面,已有鄞州、高新区等地率先设立了科技信贷风险池,为创新性初创企业提供科技信贷支持。
    在科技金融的有力支撑下,宁波市创新型企业得以快速发展。目前,该市已培育创新型初创企业近5200家、科技型企业950家、高新技术企业近1400家,为宁波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的动力和活力。其中达新半导体、星博生物、立芯射频等一批企业在天使投资的支撑下,得以跨入2014年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全省14家,宁波4家)。这份成绩的取得,不仅得益于各地、各部门解放思想、精准服务,更离不开广大金融机构的开拓创新和鼎立支持。这些政策的出台、工作的推进,为该市下一步全面深化科技金融工作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资料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2015-10-20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