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重庆多举措助力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瞄准场地融资等难题
2015-10-08
成本高、人才少、融资难被称为中小企业发展的三大难题。自2014年实施小微企业扶持专项以来,重庆瞄准企业发展痛点,通过场地、财税、融资等方面改革,在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成效明显。
    来自重庆市中小企业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重庆市新设立小微企业5.5万户,比去年同期多增1.3万户。同时,中小企业实现增加值2735.9亿元,同比增长11.3%,高于同期GDP增速0.3个百分点。
    破解场地难题 重点培育25个楼宇产业园
    重庆渝欧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保税进口跨境电商贸易的企业。自2014年7月注册以来,渝欧公司交易额从最初的50余万元增长到640余万元,月均增速保持在20%左右。但对总经理黄力来讲,公司发展却经历过一段办公面积不足500平米的尴尬日子。员工的快速增加、办公环境的恶劣、高额的租金成本成为限制人才引进、影响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小微企业扶持专项实施以来,重庆发力楼宇产业园,将其作为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2015年6月,渝欧公司获准入驻“重庆渝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并得到市区两级政府的20元/月/平方米的租房专项补贴政策支持。按目前渝欧公司办公经营场地的面积计算,市区两级政府每年将补贴渝欧公司30余万元,三年补贴总额超过100万元。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三年时间将决定一个企业的成败。”黄力说,百万租房成本的减少,不仅能直接降低现实的经营成本,更能使用这笔节省的资金引进更多优秀的互联网技术和运营人才,加速企业的运营发展。
    在重庆,像渝欧公司一样通过入驻楼宇产业园获得发展的企业有700余家。重庆市中小企业局局长尹华川此前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小微企业扶持专项实施以来,重庆市重点培育的楼宇产业园达到25个,承载了700多家中小微企业,解决了就业2.3万人。上半年共实现销售收入70多亿。
降低企业负担 减免小微企业税收35.4亿
    在重庆荣昌,农产品加工产业近年来一直保持较快发展势头。位于该地区的重庆市豪磊食品有限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速冻食品企业。得益于重庆在扶持中小微企业方面进行的财税改革,截至目前,豪磊公司获减免各种税费近100万元。加上标准厂房免租3年的优惠政策,该公司享受到的财政优惠超过200万元。财政的优惠扶持了企业的发展,如今豪磊公司的年产量由原来的1000吨扩大至40000,4年时间里增加了40倍。据统计,自去年实施扶持小微企业专项以来,重庆市共减免小微企业税收35.4亿元。其中,减免增值税29.0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2.3亿元,减免营业税4.1亿元。
    同时,重庆扶持小微企业财税改革还包括加强涉企收费管理。按照国务院和重庆市政府的有关要求,重庆去年8月公布实施了第一批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措施目录清单,今年2月份公布实施第二批减负清单,第三批规范中介服务机构收费目录清单将于年内发布实施。2014年以来累计减轻企业负担24亿元。
    此外,重庆300多家微型企业也在2015年成为了重庆市级政府的采购供货商,协议供货范围从办公文具扩展至装饰材料等6大类。
    缓解融资困难 鼓励企业进军资本市场
    在传统融资模式下,成长型的轻资产企业面临不利局面。融资难因此也几乎成为中小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自去年以来,重庆采取包括加大政银合作、拓展融资渠道、鼓励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等举措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在尹华川看来,小微企业按照现行的银行信誉度来评价,基本上很难要求,因此政府要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征信。“重庆一方面与银行合作推出专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做的金融产品或服务,另一方面通过扶持担保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此外,重庆市区两级政府还累计通过财政资金建立风险代偿资金共12.2亿元,可撬动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100亿元的融资规模。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重庆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851.3亿元,同比增长16.1%,比各项贷款增速快0.48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户数20.91万户,比上年同期增加2.23万户;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90.91%,比上年同期提高0.43个百分点。
    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中,重庆还不断鼓励企业进军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今年1月登陆A股市场的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从资本市场中尝到了甜头。2015年5月,公司以未分配利润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注册资本增至14,960万元。
    在再升科技改制上市历程中,重庆市区等级政府给予上市辅导费用补贴、税收补贴、上市奖励等多项上市政府补贴共计600万元。“这大幅减少了公司的上市成本。”再升科技副总裁刘秀琴说。
    重庆地处内陆地区,部分中小企业主对资本市场存在认识不足等问题。2015年以来,重庆中小企业局专门组织多场“资本市场助推中小企业发展”的辅导会,并建立了企业挂牌上市辅导工作流程。据了解,针对上市辅导期企业花费的费用,重庆市财政也会给予补贴。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在重庆OTC挂牌上市的企业就达到113家。
    “进入资本市场,中小企业可以拓宽融资渠道,在传统贷款等方式外通过股权质押、股份转让、定向增发、PE/VC对接、私募债等方式进行融资,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重庆雅婷芷兰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柴莉建议,政府应组建由会计、审计、法律、证券、创投、财务、等人员组成的企业上市和挂牌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定期为上市和挂牌储备企业提供业务和政策咨询服务。
    “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方面,重庆还要继续深化把这个工作做细致。”尹华川说,下一步重庆将出台助推小微企业成长行动计划的纲领性文件,就是要让整个社会的各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的成长,使小微企业的快速发展促进整个重庆经济社会发展。
(资料来源:新华网 王龙博2015-8-26)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