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粤科金融:打造全方位创业空间 驱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2015-07-03 资料来源: 南方都市报2015-6-29
6月26日,第四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下称金交会)在广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如期举行。作为广东省科技金融服务的主平台、主渠道和主力军,粤科金融围绕“创新驱动,共赢未来”的主题,携旗下科技金融全产业链企业精彩亮相金交会。
构建科技金融全产业链服务体系
粤科金融作为广东科技金融服务的领跑者,积极发挥自身在科技金融方面的良好基础和优势,通过政府资金引导和服务机制创新,凝聚整合各类金融服务资源,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吸纳带动社会资金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聚集,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加速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产业链,业已初步构建起了多层次、全方位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获得了博览会上领导、专家们的一致认可。
目前粤科金融已拥有粤科创业投资、粤科风险投资、粤科小贷、粤科担保、粤科产业园、粤科融资租赁、粤科众筹、e路同心P2P等多个业务平台,一套完整的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科技金融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瞄准互联网+,全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众筹所获广东省政府授牌
在金交会开幕式上,粤科金融集团发起设立的广东省粤科众筹股权交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众筹所)获得广东省政府授牌。
据介绍,众筹所是粤科金融集团在广东省政府打造“互联网金融全牌照企业”政策下牵头成立的创投领域网上众筹融资和众筹交易平台,并力争打造国内最大的股权众筹交易平台。众筹所利用粤科金融集团与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大型金融企业极具影响力的创投业务资源、经验丰富的投资管理团队以及专业严格的风控团队,为优秀的创业者寻找战略伙伴进行创业指导及快速融资,为投资人展示优质的众筹项目,让投资人分享企业成长带来的资本溢价,通过为创业项目提供融资辅导、路演推广、教育沙龙、宣传策划等一系列专业的配套服务,扶持具备爆发潜力的创业团队和创新型企业,切实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助力广东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产融对接成果显著
金交会上,粤科金融集团与海通证券、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签署合作协议,发起设立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创新基金,基金规模45亿元。粤科融资租赁公司与西安高新区信息产业园公司正式签约西安市高新区首条智能手机产业链生产设备采购融资租赁项目。根据合作协议,粤科融资租赁公司将为西安高新区信息产业园公司提供6亿元的智能手机生产线设备融资租赁服务,租赁期限为5年。
创造股权投资新神话
2015年4月17日,粤科金融集团下属的广东粤科软件工程有限公司在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100%股权,最终阿里巴巴影业集团以8.3亿元竞得受让权,国有资本实现退出并增值125倍。此次转让,不仅使粤科软件实现了体制机制的变革,更是粤科金融集团在经济新常态下深化国企改革,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
粤科软件股权交易在广东省国有股权投资退出领域创造了多项纪录:一是在非上市途径国有股权退出中,国有资产增值比率最高,股权投资收益最高;二是在国有股权挂牌交易中,成交价格溢价比例最高;三是在交易平台所有股权转让中,经过180轮出价(每轮至少200万元)历时10小时26分,交易竞价时间最长,竞争最为激烈。
未来,粤科金融集团将进一步发挥政策性科技金融服务集团的基础性、平台性、战略性作用,不断完善吸纳和对接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的机制,增强通过市场化手段向广东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投融资的能力,全力助推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和金融强省建设。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