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安徽合肥启动科技保险小额贷款 为企业融资再添新途径
2015-06-08 资料来源:安徽省科技厅 2015-5-14
日前,为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及创新型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依据《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合肥市扶持产业发展“1+3+5”政策体系的通知》及《合肥市自主创新政策科技金融产品实施细则》的要求,合肥市科技局与杭州银行合肥分行、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合作启动了“合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保证保险贷款”。4月9日,合肥宏晶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科技小额贷,成为全省首笔科技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贷款,合肥市科技企业融资又添新的融资途径。
    在新的融资模式中,政府建立风险池,保险公司提供贷款保险,银行发放贷款,政府、银行和保险公司按照比例承担违约还款风险。保险公司代替了担保公司的角色,保险公司开发贷款信用履约保证保险分担银行贷款风险,通过“政府+保险+银行”的风险共担模式,使无担保、无抵押的科技型企业获得资金,这一创新举措不仅降低了风险和管理成本,更为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
    合肥宏晶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集成电路的设计开发、软件及系统方案设计,2015年4月,该企业成功在“新三板”挂牌。虽然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但由于该公司还处于新产品推广阶段,无法提供相应的抵押和担保,使得传统银行信贷模式很难介入该类企业,通过科技小额贷款,帮助企业融资,有力促进了该企业的发展。目前,通过首笔科技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贷款的示范效应,合肥市又有多家企业申报此项目,“科技保险小额贷款”将进一步助力科技企业发展。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