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高新创投:勇立时代潮头 领跑行业发展
2015-04-08 资料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5-3-30
青岛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高新创投”)是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高新区”)管委直属的国有企业,注册资本2.1亿元。主要承担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股权投资、人才特区创业投资扶持资金、科技金融服务四项基本职能,旨在发挥国有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通过与创投企业、金融机构的紧密合作,引导社会资金投向高新区内的中小科技企业和战略新兴企业,支持其做大做强。
  高新创投自2011年成立以来,坚持市场化导向和专业化运营,经过不断地创新和实践,逐步形成了以基金管理为主体,以股权投资、科技金融服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业务格局。在高新区工委、管委的正确领导下,公司靠“专注、专业”领跑着青岛创投行业发展,用两年时间将创业梦想变成了华彩乐章,为青岛科技金融创新体系建设、科技服务业的整体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公司以“新思维、新模式”致力于行业平台建设,目前为青岛市股权投资协会副会长单位,青岛财富管理基金业协会发起单位、红岛经济区投保贷同盟发起单位,通过聚合资源、聚力发展,让国内各界听到了来自青岛创投的涛声。
  “走出去”、“引进来”,拓展基金合作
  围绕高新区重点鼓励发展“1+5”主导产业,高新创投积极导入资本要素,构建多层级产业创新基金,目前,已发起设立了生物医药、软件信息、工业机器人等5只产业基金,基金总规模近7亿元,累计投资支持各类高科技项目近20个。
  高新创投董事长曹卫峰介绍,在做好高新区基金管理工作的同时,公司目前正在探索“走出去”对外输出基金管理能力,以发掘更多的价值机会,实现更大的企业效益;另一方面,也在积极与国内外的社会资本及创投企业交流合作,以开放的战略“引进来”,推动各区域创投与金融机构在高新区集聚,打造以基金运作为特色的科技金融示范区。
  推广“招商+孵化+创投”投资新模式
  近两年来,高新创投已完成200余家企业的调研工作,通过持续跟踪,掌握了企业第一手情况和融资需求,储备了一批拟投资项目企业,并对多个科技含量高、成长前景广阔、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显著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了股权投资。
  曹卫峰告诉记者,围绕高新区“1+5”主导产业布局,目前高新创投正在推广“招商+孵化+创投”的模式,即以高新创投为资本平台,以高新区“1+5”事业部为招商平台,以各产业园区和孵化器为孵化平台,加速创业项目引进、培育和发展。日前与高新区生物医药事业部共同举办的园区生物医药企业金融需求对接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将陆续举办其他板块产业金融对接会,助力招商引资与创投集聚,实现招商平台、孵化平台与资本平台无缝对接、深度融合。
  创新科技金融模式,搭建互利共赢平台
  在曹卫峰看来,高新创投的每一步都在为平台建设打基础。近几年,青岛高新创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作用,强化与银行、信托、证券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先后搭建了高新区科技信贷平台与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联合银行机构推出了“创业贷款”、“孵化器贷款”、“项目建设贷款”等一系列金融产品;联合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等单位,举办了青岛首届“蓝色之星”创新高成长企业评选活动,将青岛创业咖啡引入高新区;联合高新区金融服务局创建了红岛首家科技金融超市、红岛经济区投保贷同盟等多个金融公共服务平台。据记者了解,投保贷同盟创立一年多时间,成员单位由起初的12家扩大到28家,囊括了高新区所有金融机构,并带动了区外金融机构的加入。2014年,投保贷同盟共举办了22场金融对接会,对100多家企业进行联合调研,53家企业通过投保贷同盟获得银行贷款支持,累计发放贷款11亿元,5家企业获得股权投资支持,投资金额7000万元。
  曹卫峰称,为贯彻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和高新区“金融助推”战略,近期正在筹划举办青岛高新区创客节—“蓝创汇”活动,希望通过项目展示路演、创业导师点评、金融资本对接,促进产业、技术、资本共同驱动,从跨界“聚集”到价值“聚变”,打造“红创汇”科技金融服务品牌,实现“创新创业高新区、创投创客大红岛”的高创梦想。
  在近日举行的“2014青岛年度经济成就奖”颁奖典礼上,青岛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获评“2014青岛年度最具影响力企业”。
  借力金融助推,助力若贝电子“化蛹为蝶”
  在深耕股权投资和科技金融业务的同时,作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推荐会员单位,高新创投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持续推动区内中小科技企业进入“四板”、“新三板”等各类资本市场,支持其在高新区创新创业、做大做强。
  青岛若贝电子有限公司是由一批美国硅谷的青年科技精英创建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去年5月“蓝色之星”评选活动中高新创投拿出来与同行共享的优质项目之一。该公司以简化芯片设计为理念,以芯片设计通用化和普及化为己任,引领了一个新的可视化芯片设计的革命。
  创始人吴国盛的项目一经亮相,迅速得到了资本关注,公司刚刚成立四个月就顺利地融到了第一笔投资,这让他非常高兴。吴国盛说,注册公司时只有50万元,前期市场开拓、人员招聘已经消耗大半,下一阶段的研发费用还没有着落。“这笔投资非常及时。”吴国盛所说的“这笔投资”来自青岛高新创投参与合作的基金。
  去年10月31日,吴国盛带领团队及刚满周岁的宝宝,站到了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的挂牌大钟前,高新创投保荐若贝电子成功登陆新四板市场,这是高新区第一家挂牌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的公司。这让吴国盛更加喜出望外,他说“高新区的全方位扶持,有了我们企业的今天,青岛高新区有最适合创业项目呼吸的土壤和环境”。
  曹卫峰告诉记者,高新区内还有很多意向挂牌企业,高新创投正在与其积极沟通和筹备中,同时与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整合产业金融资源,成立省内首家国资P2P
  去年12月16日,高新创投联手中国信贷(香港上市公司,国内首家提供综合性一站式融资服务的非银金融机构)及青岛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国内专业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开发运营商)组建了山东岱宗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cnp2p.firstp2p.com),在当时引起不小的轰动。
  的确,作为省内首家国资参股设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岱宗会在业内的公信力与影响力毋庸置疑,依托股东方的金融优势与资源优势,平台上线仅3个多月,投资成交额已突破8000万元,向股东、投资者交了一份让人欣喜的答卷。
  身兼岱宗会董事长的曹卫峰提到:“高新创投参与投资P2P金融平台,旨在聚合多种金融业态,为企业量身定制多层次金融产品,引导和推动互联网金融与区内科技项目密切结合,丰富和健全高新区综合化金融服务体系,整合产业金融资源打造山东人自己的理财平台。”
  P2P行业在近年来快速发展,但更多集中在一线城市,青岛仅有数家P2P平台,记者在岱宗会平台上看到,所有上线的招投标项目,投资者可百元起投,上不封顶,根据投资的项目不同,年化收益率从8%到15%不等。投资者可以自由地选择各类跨行业金融投资产品。
  探索市场化运作,激发新活力
  “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了国企改革的新篇章,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将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头戏。”曹卫峰称。“去年年初,高新创投开始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之路,推动基金市场化运作,目前已积累了一定经验,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下一步将按照高新区管委统一部署,以全面的市场机制从事基金募集、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及相关的增值服务业务。通过实施混合所有制既能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与国有资本共同发展,借助社会力量促进高新区及区内企业发展,也能促进国有企业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运行机制。”
  展望未来,曹卫峰告诉记者,高新创投将专注科技金融服务领域,依托国有资本引导作用,抓住机遇、改革创新,在发展好已有产业投资基金、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同时,重点推动天使投资基金、种子基金等偏早期基金设立,适时成立市场运作的专业化科技担保公司,把公司建设成为集基金管理、创业投资、科技担保、金融服务等为一体、层次多样、功能多元的国内一流科技金融服务集团,打造高新创投职业团队,塑造高新创投品牌价值,尽早跻身“国内一流”创投企业行列。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因为专业,所以卓越。致力于成为金融助推的承载者、金融创新的推动者、企业成长的促进者是高新创投始终如一的追求。站在时代与行业的前沿,再次扬帆远航,迎接高新创投的必将是一轮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朝阳。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