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开拓科技金融蓝海 打造中国“硅谷银行”
2015-03-12 资料来源:华夏时报 舟子2015-1-23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党的十八大强调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如何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国家创新战略,实现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完美融合,是中国金融业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
    北京银行从成立起,就始终坚持差异化、特色化、精细化发展道路,针对科技型企业融资难的“瓶颈”,提出要让科技企业真正发挥“第一生产力”的作用,致力于做好服务这一领域的先行者和探索者,以金融的力量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勾画出一幅美好的蓝图。
    二十年来的先行先试,北京银行持续升级业务模式,在专营机构建设、产品方案、管理模式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提升服务科技中小企业的融资效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北京银行已累计为中关村示范区近60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超过100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在中关村示范区核心区内排名第一,用实际行动锻造了“科技金融”的金字招牌。
    突破传统组织流程 建设“科技北京”
    专项投入和专营机构建设是服务科技创新的关键。北京银行突破传统组织流程,建立科技金融专业服务团队,解决了广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慢的问题。
    1999年6月,国务院对国家科技部和北京市政府的《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的请示》进行了正式批复,标志着中关村科技园区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随后,原“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更名为“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伴随着科技振兴战略,政府加大投入力量,让中关村高新技术园区活跃起来。
    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然而,一切新事物都是陌生的。在其他金融机构对这一市场拿捏不准、等待观望、犹豫徘徊的时候,北京银行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发展商机,并于2000年9月成立了中关村科技园区支行,提出“大力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工作指导方针,承载着自己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共同的梦想起航。
    2009年,北京银行率先成立了首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特色支行——中关村海淀园支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该支行采用“多元化产品、一站式审批、规范化管理、专业化服务”模式,总行对其单独授权,简化流程,缩短审批时间。以小微企业垂直管理体系为中心,北京银行通过特色化的专营支行和小微企业服务中心,真正构建起了专业化经营、集约化发展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服务体系。
    2011年5月28日,北京银行在京首家分行——中关村分行落户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这也是中关村示范区内第一家分行级银行机构。率先在中关村示范区迈出的战略性一步,充分体现了北京银行对中关村示范区建设的高度重视,北京银行积极推动科技金融创新试点工作,为中关村示范区内众多科技型企业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特色金融服务,为加快中关村示范区建设和首都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肩负支持首都科技创新、推行“科技金融”责任的北京银行,在“科技北京”建设的沃土上辛勤耕耘……
    突破传统产品体系 成就行业标杆
    作为科技创新最为活跃的群体,科技型中小企业需要更多、更丰富的产品支持。二十年来,北京银行充分利用其最为贴近广大中小企业的服务体系,先行先试开展创新产品;深入研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运营特点,围绕其核心价值生产过程,扬其长而避其短,开发特色金融产品;聚焦特色突出、企业聚集的高端产业集群,形成行业特色服务方案。目前,北京银行形成包含“创融通”、“及时予”、“腾飞宝”三大核心产品包、50种科技金融特色产品的一揽子、综合化科技金融服务方案,“软件贷”、“节能贷”、“订单贷”等已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在市场中“叫得响”的拳头产品,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全力打造了“科技金融”特色服务品牌。
    2003年,北京银行第一家与中关村管委会合作推出“瞪羚计划”、留学人员创业、软件外包企业、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等担保贷款绿色通道,其中,当年7月12日,第一批8000万元“瞪羚计划”贷款发放给极具成长潜力的中小微科技企业,为企业开辟了绿色快捷的融资通道。2007年9月,北京银行第一批参与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小企业信用贷款工作试点,创新推出“融信宝”中小企业信用贷款,向优质的高科技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信贷服务。2008年7月,北京银行与北京市科委合作推出“智权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以企业发明专利、商标权、版权等无形资产为质押,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科技成果转化。2010年6月,北京银行正式启动“‘聚焦科技,融信未来’北京银行中关村百家主动授信行动计划”,针对中关村示范区内优质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主动授信,由专属客户经理为企业量身定做适合企业未来五年内发展的长效整体金融解决方案,成为在中关村示范区推出百家主动授信的首家银行。2011年,北京银行创新推出“软件贷”特色金融产品,结合软件企业轻资产特点,锁定企业核心无形资产,以企业合法有效的软件产品登记证书为质押标的,辅以企业现有应收账款和软件著作权证书质押等多种方式,用于满足软件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正常资金需求的贷款。2012年,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结合示范区企业特点开创科技金融新模式—— “网络贷款”,引领示范区科技企业融资进入网络时代。
    2014年6月18日,北京银行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科技金融创新、产融平台与信用体系搭建、“投保贷租”金融一体化服务、小微企业快捷信贷融资等全方位的合作,共同推动中关村示范区自主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同时与中关村科技租赁公司携手发布 “银租通”特色融资产品,为中关村示范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带来银租联动一体化的金融服务。
    突破传统合作模式 搭建全新平台
    提供专业化、便捷化和批量化的服务是开展科技金融服务创新的关键目标,北京银行一直以来的努力无不与此目标息息相关。北京银行通过与海淀区政府,与行业协会、社会组织,与中关村各类担保、创投、小贷、租赁、消费金融公司达成战略协议,探索多方协作的N种可能,成为国内最早开展与专业担保公司合作的银行、最早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金融机构之一,并且参与了国内第一个科技专家公共服务平台“科技专家选聘系统”的研发,成功探索了1+N的“大合作”模式,多方联动发挥协同效应,助力科技企业加速发展。
    开创银担合作服务科技企业先河。为了开辟批量化的科技企业金融服务渠道,北京银行成为最早与专业担保公司开展合作的银行之一,与有实力、有特色的专业担保机构共同探索出了银担合作服务中小企业的有益做法和经验。2000年开始,北京银行与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开展紧密合作,开创了银担紧密合作的先河,并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得到了担保公司和中小企业的欢迎与好评。经过十余年的并肩协作和积极实践,北京银行与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形成了“共同下户、独立决策、风险共担”的业务操作模式,服务科技企业的效率大大提高。同时,双方的业务合作也极具创新性,相继推出了一系列针对中关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担保融资新产品。2011年,双方又创新推出信托资产买断业务,极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硅谷”里建起“信贷流水线”。2011年5月,北京银行在中关村分行正式启动“信贷工厂”模式,中关村海淀园支行作为第一个试点单位,借鉴工厂流水线的操作方式,创新探索小微企业批量化服务模式。“信贷工厂”以批量化营销、标准化审贷、差异化贷后、特色化激励的运作模式,全面提升对中关村科技创新和高端产业发展的信贷服务水平。“信贷工厂”模式中的风险嵌入理念特别值得称道,风险经理直接替代支行审查人,支行审贷会以及分行的审查人员各环节合一,风险经理与客户经理一起下户,迅速做出判断。信贷经理操作每笔贷款的平均时间,从过去的3周左右缩短到现在的2至5天。2012年4月27日,北京银行中关村海淀园支行被中国银监会评选为“2011年度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截至目前,中关村海淀园支行首家“信贷工厂”科技型企业贷款客户达313户,余额近30亿元。同时,北京银行正把“信贷工厂”模式向全国各分行复制推广,为广大科技企业及中小企业提供便捷服务。
    创新载体提升综合化服务水平。积极参与中关村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建设工作,针对战略型新兴产业领域的创新型、创业型、高成长型企业的特色需求,北京银行积极研究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服务相结合的综合性融资服务模式。不断加强与VC、PE合作,为创投机构提供资金筹集、资金托管、上市服务、投资退出等全程金融服务,探索针对初创企业的投贷一体化合作模式。合作推出服务中型企业及中小高端企业的财资管理系统——标准管家,共同开展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及软件项目合作,帮助中小企业实现网络化经营、提升内部管理,为广大中小企业搭建了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目前我国正处于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创新能力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突出。北京银行将继续把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作为自身特色化发展道路的重要战略方向,继续加大创新力度,全力打造中国的“硅谷银行”。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