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科技金融:长春创新驱动的助燃剂
2015-01-07 资料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李成刚、王有军2014-12-25
吉林第一家科技金融创新综合服务平台、第一家专业化科技支行、第一家科技小额贷款公司、第一家科技担保公司、第一家与银联合作共建金融网络平台——长春市科技局、长春高新区管委会、吉林省捷诚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建的长春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已经创出了多个“第一”。
  “金融与科技紧密结合,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长春市科技局局长孙国庆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今年,长春市科技局重点在科技与金融结合方面下功夫,补齐了长春市科技创新工作的"短板",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孙国庆介绍,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的作用,是集聚各类资源,运用大数据分析科技企业、行业、主导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阶段性问题及困惑,通过建设一支专业化科技金融服务队伍,打造功能平台,整合优势资源,提高创新能力,倍增创新服务价值,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和科技成果转化难的两难问题,构建综合支撑创新发展服务体系,为科技企业健康成长壮大营造生态环境。
  其具体特色: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科技金融红娘(建专业化服务队伍)链接;专业化公益性(政府买服务)的联通融合;线上线下高效对接融合的立体化增值服务。
  目前,长春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长春市科技局制定了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的建设方案,规划设计注册了长春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平台网站、长春科技金融红娘微网站,并都已开通使用,长春科技金融红娘QQ交流群现已有200多人,开通了长春科技金融红娘新浪微博、可提供24小时服务的400科技金融红娘热线电话,规划设计印制了中心的宣传册,并为平台设计了标识,开发了平台数据库的系统软件。
  长春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已入驻了长春市农商行高新科技支行、长春科技发展中心、吉林省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吉林省捷诚投资有限公司、吉林省众信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吉林省捷诚小额贷款股份公司、吉林省中东再担保有限公司、恒泰长财证券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三亚信融投资有限公司长春办事处、吉林省同创科技咨询有限公司、长春市广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10余家投融资及中介服务机构,并已为近百户科技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
  长春市农商行是长春市第一家科技支行,积极创新信用贷款模式,总行将终审审批权下放到了支行,推出了6个针对科技企业信用贷款的产品,今年7月份成立,截止到11月末放贷科技企业26户,放贷总额度达2.32亿元。
  吉林省科技小额贷款公司自2014年4月份运行以来,截止到11月末,为科技企业提供科技信用贷款100笔,放贷额度累计达18380万元,主营收入272.4万元,实现利税215.3万元其中,上缴税金44.8万元
  “金融科技结合,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及其配套政策确定的战略措施,将是解决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资金瓶颈的现实选择,对增强长春市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发挥积极作用。”孙国庆说。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