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大学科技园:科技金融融合的“实验田”
2014-12-10 资料来源:河南日报 李传金 2014-11-27
科技孵化最需要金融的支持。金融创新支持科技孵化,大学科技园的创业投资模式,为河南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培育了一块实验田。
  希芳阁登陆新三板背后
  一个河南农业大学生项目,仅仅用了4年时间,就实现了挂牌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在新三板1000多家企业创始人中最年轻。这家企业叫河南希芳阁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希芳阁)。
  希芳阁,是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这个孵化器内专项评定的150家在孵企业中的典型缩影。
  据介绍,希芳阁是一家专业从事生态环保技术开发与应用的高科技企业,致力于为建筑物提供绿色生态环保解决方案。公司注册资本210万元,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身,拥有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农业科学院两大科研基地,已取得无土草坪、立体绿化、自动喷灌、营养土等5项专利。
  一个大学生项目何以落户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区?它又是如何快速实现超越,登陆新三板呢?
  园区工作人员介绍,至少两个关键支持,让希芳阁实现了“鲤鱼跃龙门”,一是园区举办的河南省科技创新大赛,二是希芳阁吸引了创业投资。
  希芳阁仅仅是园区获得了风险资本投资的一个案例。
  事实上,为园区孵化项目成长注入最具活性的资本,一直是园区建园之初的打算。正如美国硅谷一样,一个科技项目的商业化成功,离不开风险资本的杠杆发现作用。园区的建设,并非是项目的罗列与堆积,项目的孵化不仅需要土壤与空气,更需要水分与营养。园区只有拥有资本资源的集聚,项目孵化才有可能如鱼得水。
  一个大赛的价值发现
  “大学的企业,企业的大学”,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在落实这一定位上,通过引进河南省科技创新大赛实现了科技项目落户园区与引进风险资本进驻园区,一个大赛成为科技与金融融合的平台。
  2009年起,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开始承办河南省科技创新大赛。在园区看来,区域科技创新的基地在高校、在科研院所,当然,还有企业。这与园区引进科技创业项目不谋而合,通过大赛的方式引进科技创新项目更能够突出园区优势与定位。
  在每年的大赛举办期间,园区都会组织工作人员到全省高校与科研院所,甚至外省高校与科研院所去宣讲大赛,让大赛走进校园,走进科研院所。同时,并邀请高校专家担任大赛技术评委。
  据介绍,从2009年开始,大赛开办5年来共接收到来自全国12个省市,省内外23所高校及6个市级科技孵化器的3000个科技创业参赛项目。所涉及的领域有电子信息、能源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与高效节能、文化创意、现代交通、农业8个领域。
  “如果每年大赛仅仅汇集一些科技创业项目,当然很好,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实现项目的落地产业化,我们只能搭建一座桥梁,关键的还是要引进风险投资,因为我们在举办大赛之时,就邀请了风险投资进入大赛,实现项目与风险资本的对接。”刘华介绍。
  金融服务链特色
  当然,不同阶段的创业项目,对不同金融产品的需求也不尽相同,满足不同阶段创业项目的融资需求,搭建拥有个性化特色的金融服务链条正是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的一大亮色。
  整合优质金融资源,园区建立自己的大学科技园金融服务平台。它的宗旨就是为园区小微型企业解决“钱袋子”的难题。目前,平台包括国有四大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以及众多的商业银行、风投机构、担保机构等。
  同时,园区还建立创业项目融资需求绿色通道。当企业需要资金时,向园区提出申请,园区将平台中的金融机构推荐给企业,由企业自主选择。企业可选择寻找风险投资、抵押贷款、担保贷款等多种获得资金支持的方式。在金融平台各个环节中,园区不会收取企业任何费用,所有的孵化服务均是义务。金融平台实行专人负责制,“一站式”跟踪服务,使企业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金融服务生态的样本
  让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它的另一种含义是政府的职能应该成为搭建资源共生的平台,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正是做到了这一点,才实现了科技创业项目在这里繁衍不息葳蕤成长的态势。
  据园区工作人员介绍,搭建园区金融服务平台之后,又更进一步粘合资源,园区联合了银行、创投机构、担保机构成立了银企俱乐部,开展银企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银企对接活动,为入园企业提供贷款、风投、担保等多种形式的资金支持,全力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对于河南各地众多的科技园区来说,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提供了一个培育科技创业项目的样本。
这一样本的价值,刘华认为体现在以下三点:
一是金融服务生态的多样性。科技创业项目处于不同的阶段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是个性化的,那么,园区在搭建银企俱乐部时,就需要不同的金融服务主体,因此,俱乐部的机构构建是多样化的。
  二是金融服务生态的先进性。这体现在基于科技创业项目的初创期、种子期的不同特点,把风险投资作为金融服务的主体。而优质风险资本的进驻,对项目的价值发掘,更尊重投资规律,项目的成活率与成功率高。
  三是金融服务生态的示范性。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的金融服务生态的维系与运营,不仅在郑州高新区,在全省都应该说具有样本价值。它纠偏了园区建设与发展只重视硬件,不注重软环境建设的缺失,而事实上,对每一个园区来说,软环境建设才是发展的核心。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