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启动
2014-11-19 资料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4-10-31
10月30日上午,“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在深交所正式启动。据了解,“路线图计划2.0”是针对我国新形势下科技和金融的特点,旨在强化科技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打通科技金融服务链条、进一步提高科技金融整体服务效率的一整套行动方案。路线图计划2.0的关键词是“整体服务效率”。该“路线图计划2.0”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招商银行四方共同发起并启动的。
2004年10月,科技部火炬中心(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国家开发银行三家单位牵头发起并组织实施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1.0”。经过10年的努力,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金融服务和中介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全社会支持科技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由54家增加到114家,园区生产总值(GDP)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1.1%。
当前,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经来临,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亟待深化,以进一步实现信息互通、规则相容、流程对接,提升整体服务效率。推出“路线图计划2.0”的时机已经成熟。“路线图计划2.0”是“路线图计划1.0”的延续和升级。“路线图计划2.0”将依托更发达的金融体系和更先进的技术实现手段,力争覆盖更广泛、平台更完善、服务更多元、响应更快捷、协同更紧密、成本更低廉,为各层次的创造、创新、创业,提供更贴身、高效、连续的服务。“路线图计划2.0”的实施将遵循市场化导向、全链条服务、全过程跟踪、分阶段推进的原则,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在全国范围内动员服务的平台、机构和资源,满足不同成长阶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需求。
深交所副总经理刘慧清则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路线图1.0时代深交所下属的信息公司就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地建立了19个路演中心,形成了全国性的路演网络。这次推出的升级版路线图计划2.0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有机整合,特别是借助互联网技术打造网上硅谷。
“路线图计划2.0”的发起方和参与方在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联合宣言》, “路线图计划2.0”将通过科技金融网上服务平台和科技企业基础数据库的建设,以及创新创业大赛、路演对接、联合培训、重点企业服务、专题研究具体项目的实施,在政府部门、高新园区、资本市场、金融机构以及中介服务机构之间,逐步建立共享的数据平台、辅导平台、路演平台和研究平台。
其中,科技部火炬中心负责统筹全局、制定路线图各个阶段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统筹建设科技企业基础数据库,牵头组织全国性活动,协调高新园区及市场其他主体参与实施“路线图计划2.0”。
深交所负责参与制定路线图各个阶段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协助建设科技企业基础数据库,具体建设高新科技金融网并组织实施企业路演和对接,具体组织对科技金融干部和科技企业的培训,具体培育重点企业,统筹优化科技企业上市服务。
全国股转公司和区域股权交易中心负责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挂牌,做好持续服务,参与建立各层次资本市场全面协作机制,参与对科技金融干部和科技企业的培训和辅导。
招商银行与创投、金融机构及中介服务机构负责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推介挂牌、做市、债券发行、IPO保荐等服务,参与对科技金融干部和科技企业的培训和辅导,协助建设科技企业基础数据库。高新园区负责优化科技企业载体环境,收集、维护和跟踪当地科技企业数据和信息,协助建设高新科技金融网和开展路演,组织园区科技金融干部参加培训,组织园区科技企业参加综合辅导,配合开展专题研究。
此外,《联合宣言》还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路线图计划2.0”,共同关心和支持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奠定坚实的微观基础。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