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新三板做市拢人气 首日做市转让2722笔
2014-09-10 资料来源:经济导报 杜海2014-8-27
做市商制堪称新三板的催化剂,激活了沉寂已久的新三板交易。新三板做市转让方式25日正式上线,首批43家挂牌企业进行了做市转让交易。其中42家企业共成交2722笔,成交股数为479万股,成交金额为3892万元,来自青岛的东亚装饰是惟一一家零成交的挂牌公司。
当日晚从全国股转系统获悉,总体来看,已有1088家挂牌企业的新三板25日共成交4140笔,其中做市转让占比65.75%。此外,挂牌股票共成交8038万元、1389万股,其中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股票成交3892万元、479万股,分别占全部挂牌股票的48%、34%。按当日收盘价统计,做市股票平均市盈率为22.22倍,低于全市场的33.20倍;平均市净率3.85倍,低于全市场的4.12倍。26日下午收盘时,导报记者统计发现,首批43家挂牌企业成交额为2178.73万元,其中,天弘激光和联合永道当日零成交。在发生交易的41家企业中,有21家成交价格较上一交易日有不同程度上涨。“新三板已有上千家挂牌企业,但目前实现做市转让的企业仅40多家,未来这一数字仍需大幅提高,才能进一步活跃市场 。”太平洋证券副总裁、中关村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如此表示。
亏损企业获价值重估
  在程晓明看来,从25日新三板的交易情况看,做市转让发挥出了改善市场流动性的功能,采用做市转让的43家企业在整个市场的成交股数和成交金额上所占比例较大。“新三板实行做市商制度后,将成长为中国的纳斯达克。”
  某券商投行部总经理严鹏对导报记者表示,做市商制度实施后,会增强新三板流动性,除让挂牌企业受益外,对于高新科技园区概念股来说,也迎来了黄金时代。
  投中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06家企业在新三板市场完成113次定向增发,融资总额达到82.33亿元,为去年全年融资总额的6倍。其中,九鼎投资、均信担保、众合医药等企业定增融资额均超过1亿元。
  有业界人士表示,做市转让有利于挂牌公司形成连续价格曲线,发掘企业内在价值和提升流动性,实际上,首批申请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挂牌公司在规模、质量、财务状况等指标方面也总体较好,这也是其吸引众多投资者参与的原因之一。但导报记者发现,从具体的财务数据来看,第一批做市企业并非最赚钱的公司。
  统计数据显示,上述43家挂牌公司2013年平均总资产2.32亿元,较挂牌公司均值高出47.8%;平均净资产1.16亿元,较挂牌公司均值高出92% ;平均净利润2034.23万元,较挂牌公司均值高出154%。
  其中资产规模最大的为中海阳,总资产达17.91亿元,净资产达6.74亿元。资产规模最小的为联合永道,总资产为1184.47万元,净资产618.74万元。净利润最高为蓝山科技,2013年净利润6930.66万元。
  然而,首批参与做市的挂牌企业中还有两家2013年度净利润为负的公司——彩讯科技和金泰得。对此,全国股转系统方面认为,有别于交易所市场的全新市场估值方式和投资选股方式正在新三板市场形成。
“做市商制度之下,有助于不少企业尤其是亏损企业的价值重估,并促使券商在推荐业务中更加注重从投资者的视角去谨慎选择企业,更加注重通过整合业务链条,形成与企业共同成长的良性合作关系。”严鹏说。
做市业务常态化
  “做市商其实就是券商发挥自己的研究实力给企业一个估值,然后跟普通投资者做买卖对手盘,也就是小庄家。”严鹏表示,国外的做市商制度很普遍,纳斯达克市场上,几乎每家企业上市前都有券商担任做市商,为企业保驾护航。
  导报记者注意到,新三板做市转让实施首日,不少公司股价大幅上涨,体现了投资者的追捧,有的做市商在报价方面还有意进行了一定的让利,进一步聚拢了市场的人气。预计未来随着更多的投资者开户,新三板市场的活跃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统计显示,截至8月26日,已有66家主办券商获得做市业务备案,82家挂牌公司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决议。
  但程晓明提醒说,当前部分做市商在做市时仅依靠个人经验,未来做市商还需在做市策略软件等交易系统的技术上下工夫。
  据全国股转系统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隋强介绍,做市业务实施后将进入为期一周的运行保障期,以验证市场各方技术系统、业务操作的稳定性、正确性。保障期结束后,股转系统将恢复协议转化为做市转让方式、做市商加入做市等各项业务的常态化办理。
  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主要分布于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来自这4个地区的挂牌企业数量占挂牌企业总数的60%。此外,随着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不断增强,湖北、山东等地区挂牌企业不断增多。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