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创新科技金融合作 打造特色融资生态链
2014-07-08 西安市科技局高继平 供稿
自科技金融合作试点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除台专项政策、成立服务机构、专题会议研究,扎实推进试点,整体推进上台阶。初步搭建起科技投融资多元服务体系框架、建立了政策驱动合作利益机制、信贷融资“质”“量”大幅提升,科技金融合作试点全面展开。具体讲就是:
——试点范围新突破。科技局联合财政局,发起设立科技创业种子投资基金,成为全省第一支针对初创期、成长期科技企业种子基金;在省金融办指导下,科技局、财政局联合制定信托计划(试点)方案,委托长安国际信托发起设立西部第一个支持科技型企业成长基金集合资金信托系列计划;科技局联合财政局、市金融办启动科技保险试点工作。三项新业务加之金融试点基础,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科技信贷为主干、种子基金为支撑、科技信托为补充、科技保险为保障的西安特色多元化投融资体系。
在试点合作机构方面,实行“开放合作、互惠共荣”原则下年度考核机制。合作银行达11家,担保公司7家;科技局和高新区、建行共同开发的“高新贷”是国内银行业首个为科技型企业发放纯信用贷款的金融产品,成为政府政策引导下金融创新产品典范。
——总量实现新突破:落实贷款企业229家,贷款额12.2亿元,均比上年度增长一倍(连续两年翻番,分别完成全年任务量的115%、122%)。首次获得贷款企业数量为上年度三倍。科技企业股权融资又有新高,总额近20亿元。
——创新服务新突破:《经济日报》2月21日以“科技金融浇灌创新之花”为题,报道西安通过建立风险共担利益补偿机制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机制,降低抵押担保门槛,创新服务,让许多拥有专利成果的科技企业切实受益,真正尝到了知识产权的甜头。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76家,贷款额7.4亿元(完成全年任务量148%),无实物抵押贷款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股权等质押)达到27家,三项指标均比上年度增长一倍;75%的企业实物抵押比率低于30%(这个指标,两年前企业有要求,银行普遍不接受);连续两次得到贷款支持企业(79家)销售收入增长、利税增长分别占82%、67%,其中增长30%以上占四成。关于知识产权企业贷款贴息考虑是基于:知识产权是科技企业的核心资产、具有市场价值的知识产权一定具有融资担保价值、知识产权质押是破解科技企业融资的金色路径,也是科技金融试点的核心。所以,2013年6月,我们出台《科技金融结合业务贷款贴息实施细则》,对涉及知识产权、股权等非实物质押贷款予以补贴。北京银行“智权贷”、浦发银行“微小宝”、招商银行“千鹰展翼”等十多项创新产品,特色鲜明,是缓解轻资产科技企业贷款难题的实际方案,强力拓展科技企业融资之路(调研结果:创新金融产品少是制约融资总量的首要问题)。
——杠杆作用新突破:统计分析,年度信贷融资担保补贴和贷款贴息合计2300万元,与企业融资规模比1:53;贷款总量为同年财政研发资金和产业专项资金支持企业之和的4.5倍(上年度为3倍);通过担保获得贷款企业数上升,担保总额比上年增长一倍(说明政策着力点准、覆盖面大);创新担保公司业务量、担保企业数、担保贷款余额占贷款总额均比上年度增长一倍。 
——宣传影响有新突破。中央媒体(经济日报)去年2月3日以“西安探索科技金融合作新机制给小型科技企业‘贷’来资金活水”为题第一次全面报道西安科技金融工作,西安日报头版全文转发
回顾过去是为了取得更大的进步,总结工作是为了创新合作更好更快。 
——各级领导部署为根本。从《实施意见》提出建立多元化科技投融资体系到增加财政资金投入,从设立种子基金到成立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从专题会、座谈会到多次批示要求,体现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科技局作为科技金融合作牵头职能部门,连续两年列为全年重点工作,投入逐年大幅增加)。
——政策引导是核心。通过鼓励担保形式引导金融机构提供贷款服务和集合信托服务、通过创新投入补偿促成与风险投资机构合作,通过分担风险、补贴降本、让利共赢等创新政策,推进科技与各方合作。
——合作机制是关键。科技与银行机构、科技与担保公司、科技与信托股份、科技与投资机构、科技与保险中介等建立起以利益为纽带、互惠共进的合作机制;科技与财政、科技与金融、科技与两区两基地等良好的合作制度,都体现了遵循市场配置资源机制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抓好落实是保障。从牵头部门提出工作方案到与合作机构多回合沟通,从顶层制度设计到具体机构推进实施,从缓解疏通到合作机构和企业意见吸收,对口专业处室尽职履责、专业机构用心尽力,层层做“实”,才会有上述成绩。
今年是统筹改革加快推进阶段彰显示范成效的关键之年,也是科技金融合作再上新台阶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按照政府领导指示:“科技金融工作应该做得更好、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应该做得更好”的指示要求,全力做好今年工作。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按照创新驱动战略要求,创新合作机制,创新融资方式,积极稳健推进(克强总理:金融创新、把控风险),全力打造创新创业金融服务链。以启动种子基金、提升信贷融资、扩大集合信托、探索私募债融资、推出贷款保证保险等五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强化服务效能,惠及更多科技企业,推动小巨人发展,为结构升级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利支撑,使科技金融合作成为统筹资源改革品牌示范工程,西安成为国家科技金融合作示范重要承载区。
全年实现科技金融贷款300家科技企业,累计贷款金融15亿元;种子基金投资3000万元支持10余家科技企业;信托贷款两期,累计贷款金额1亿,支持20余家科技企业;中小企业私募债1亿元,支持2-3家科技企业;科技保险惠及50家以上科技企业,实现业务新突破; 
二、重点任务
(一)股权融资稳健推进
启动科技创业种子基金运行。按照《基金实施方案》要求,把握好投入方式和范围要求。遵循市场规则,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机构)投资特色优势产业。做好首期3000万元投资企业遴选工作。推进与深圳力合、保安投资等机构合作,做好在西安设立子基金工作,扩大种子基金总规模。
拓展创投联盟功能。组织联盟合作投资机构重点对接科技小巨人企业,落实投资5亿元。结合股权投资实际运行,提出政府引导鼓励天使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政策建议。
(二)信贷融资提质增效
发挥信贷主渠道作用。一是继续用好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激励机制。商业银行、担保公司和金融服务中心要深化合作,创新信贷引导联动投入方式。要继续优选科技企业,聚焦小巨人。要优化合作流程,使企业享受高效服务。要用差异化政策差异支持各具特色的小巨人企业,使企业得到最大限度贷款量。二是建立知识产权质押服务流程体系。深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本补贴制度,建立知识产权评估、流转的风险共担机制;逐步建立知识产权流转和处置服务系统,健全知识产权交易网络和中介服务联合工作制度,促进知识产权资本化;确定知识产权质押合作机构,缩短知识产权质押流程,按照行业分类建立产业投资人数据库,为知识产权处置寻求潜在承接人。三是开展分区域合作、链条式服务。产业有板块、企业有关联、资源有差异。这种产业发展的市场现象决定了科技金融合作服务必须具有特色化、个性化。服务可以集群化、担保可以链条化、金融产品服务也应该多元化。遴选百余家小巨人“好苗子”开展订单式服务,提供解决方案。四是根据科技金融实践和国家政策环境变化,完善《补偿办法》,引导银行持续开发更加适合轻资产科技企业贷款需求的创新产品。
    实现科技保险政策新突破。着重推出贷款保证保险和短期贸易类保险等,逐步增强科技保险对科技企业经营的支持力度。
(三)集合信托、私募债融资拓展试点
    扩大信托贷款规模。信托贷款主要体现支持小巨人发展和区县合作。一是选择专利占全市一半以上、技术交易额唯一过百亿元、具有良好科技金融合作基础的雁塔区作为科技金融合作试点,发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2期),用科技金融合作统筹科技创新资源,支持区域特色经济发展。二是选择小巨人群体,发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3期)。探索中小企业私募债融资。与已签约券商如银河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华龙证券等紧密合作,围绕全市新兴产业创新基地建设,争取在高新区和航天基地完成两期(总额度1亿元)针对小巨人骨干企业私募债融资。
(四)科技招商促进资本市场合作
    科技金融服务是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托科技与金融资源推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金融服务业占GDP比重逐年提高,达7.8%)。一是要组织联盟理事机构联合考察企业百余家,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推动联盟投资机构投资小巨人、发展小巨人。二是会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深圳国际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所开展科技企业异地招商,利用产业专项资金或基金联合支持科技企业吸引外来资本。三是完善金融服务中心功能,提升信息服务平台。加强与高新区信用服务平台之投资、融资和新三板服务合作,将银行信贷和资本市场服务有机结合,做好线上线下服务工作。
   (五)创新合作提升效能
    把在推进科技小巨人专题会上通过的科技局与两区两基地共建的若干措施中科技金融合作支持产业发展条款具体化。建立联动服务机制、联合投入模式;探索科技计划引导、种子基金支持、投资机构参于一体支持小巨人的联合投入模式,实现财政资源统筹社会资本;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组织和产品,满足科技企业的多元需求。逐步实现政府直接投入与间接投入并举、先行投入与“后补助”并举、拨贷联动、投贷联动、先投后贷等多种投入和多元融资服务模式。
    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要建设好融资创新服务示范平台,建立科技企业投融资需求资源库,聚合科技、财政、金融等合作各方和产业园区政策信息、聚合企业需求和金融供给资源。加强调查研究,注重队伍建设,提升支撑业务大发展的政策研究、管理协调和实务操作能力。
    创新驱动离不开科技企业的创新发展,科技企业的创新发展更需要创新金融的支持。金融的创新发展与市场拓展同样也离不开最富创新活力的科技企业。有科技界、产业界与金融界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扎实推进,携手推动科技金融合作试点一定会跃上更新、更高的台阶。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